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召开2016年法律顾问团工作会 » 详情
利州区召开2016年法律顾问团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6-02-0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活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二一五—二年)》,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1月28日下午,利州区2016年法律顾问工作会在区政府五楼会议室举行区委书记刘襄渝、区长唐文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超、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绍连等领导,部分乡镇(街道)及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唐文辉区长主持,区委书记刘襄渝,区长唐文辉,副区长王超向5名法律顾问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副区长王超授区委、区政府委托与各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团长杨斌总结汇报了2015年法律顾问团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律师就如何开展好2016年利州区法律顾问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印发了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6年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调整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的通知》

    区委书记刘襄渝指出,2015年法律顾问团的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在法律顾问方面为利州区重大决策、投资项目、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涉法事件等工件中提供了优质的法律建议、意见,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有效防控了法律上的风险。在提升政府服务质量,维护公平正义方面,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代理应诉行政诉讼案件,维护了政府合法正当权益。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要高度重视和发挥法律顾问团的作用。政府在实施重大决策中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法律顾问团要积极为依法治区和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规范性文件制定进行指导,不断优化完善政府内部行政流程,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把好法律关。二是要加强对新问题和适用法律的探索。法律顾问团要树立新思维,在履行好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要深入开展深化改革中新问题、新领域涉法难题的探索性研究,力出精品,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三是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法律顾问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围绕政府自身建设开展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要树立法律意识,坚持运用法律依法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棘手难题,维护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正当权益。要树立职业操守意识,加强依法治区和依法行政工作与律师专业性对接,为各行业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 

    区长唐文辉要求,区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和行政执法单位,一是要认真领会刘襄渝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按照《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围绕11项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建言献策、参谋助手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团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建立相应预约机制和定期会议、专题讨论会召集机制;细化成员分工,建立台账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机制;落实法律顾问统一调配,重大工作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法律顾问的有效管理。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区委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积极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五是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水平。顾问团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尽职尽责,为建设“美丽广元、小康利州、幸福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