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一书记”张文祥:掏钱买车自费加油免费运输 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 详情
“第一书记”张文祥:掏钱买车自费加油免费运输 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发布时间: 2015-11-1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看到乡亲们运输很困难,就买来拖拉机自己开,不收油钱、不收运费。乡亲们说他是“活雷锋”,他说:“身为第一书记,为脱贫奔康出点力,应该!”
    他,就是青川县曲河乡银洞村“第一书记”张文祥。
    真情服务老百姓  高山村里扬美名
    11月5日,笔者一行来到青川县曲河乡银洞村比邻而居的马文虎、马洪国两家,只见他们原本坑坑洼洼的土院坝已经变成平平整整的水泥地,花台正在修砌,室内开始装修,院坝一侧还堆放着2吨左右河沙。“这得感谢张书记,他简直就是一个活雷锋!”两家人赞不绝口,“我们这高山上,虽说现在通了公路,但是很多地方坡陡弯急,一般人不愿意开车来这里挣钱。可张书记就不一样了,不仅自己开车给我们运东西,还不收一分钱。这样的人到哪里去找?”
    现年53岁的张文祥,17年连任曲河乡中心小学校长,去年卸任校长后转任片区乡镇督学。今年9月,因原来选派银洞村“第一书记”所在单位工作脱不开身,难以做到“全脱钩”,单位决定改派张文祥担任“第一书记”。张文祥拍着胸脯保证,“请组织放心,我长期在曲河工作,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这个‘第一书记’我一定把他当好。”
    破解群众运输难  买车豪掷万余元
    上任伊始,张文祥一头扎进村子搞调研,随后与村“两委”干部进一步完善了银洞村发展思路和产业规划。为了改善村居环境、转变群众生活观念同时提振脱贫奔康的信心,村党支部决定立即对全村42户建卡贫困户实施“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工程。可是,项目有了、资金有了,却很少有人愿意往山上拉材料。因为从乡场镇到银洞村有六七公里山路,其中3.5公里在海拔1200米以上,很多地方坡陡弯急,运费高老百姓难接受不说,行车安全也是个问题。可是,材料运不上山,工程就无法启动。
    这可怎么办?冥思苦想的张文祥忽然灵机一动,“我不就是一个拖拉机手吗,这个问题我自个不就能解决嘛”。上世纪90年代末,因自家农村建房拉材料,张文祥学过开拖拉机,还取得了驾驶执照。“5·12”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张文祥还亲自驾驶拖拉机救灾、帮浙江援建指挥部运送物资。想到这里,张文祥就关注起二手拖拉机市场来。几天后,在熟人介绍下,张文祥花700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拖拉机,再花3000多元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及更换配件。自此,张文祥戴上头盔,套上手套,扎上绑腿,一有时间就驾上拖拉机,来来往往行进在乡场镇与银洞村的蜿蜒山道上。
    全心全意助脱贫  免费帮扶帮到底
    按常理,一般专门搞营运的机动车驾驶员都不愿去的山路、都不愿挣的钱,张文祥适当收些费用也在情理之中。可是,事实完全出人意料。“我一分钱不收。”张文祥肯定地回答,“我买拖拉机的目的是解决老百姓的运输难题,不是为了挣钱。因此,决不收油钱也不收运费。”张文祥说,自己既然是“第一书记”,就是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如果帮了老百姓一点忙就要收钱,那他就不配当这个“第一书记”。
    两个月来,张文祥帮助银洞村贫困户运钢筋、水泥、砖瓦、沙石等建筑材料及化肥、农药、苗木等生产资料30多趟,自费加燃油1000多块,为老百姓节约运输费3000多元。“我每个月有工资5000多元,还有1000块左右的驻村补贴,帮老百姓出这点钱出的起,也乐意。”张文祥说,山区老百姓十分淳朴善良,每次拉一趟材料上山,大家都拿出自家的土鸡、土酒热情地款待自己,这让自己感动不已。
    “除了银洞村,如果其他村的贫困户有需要,我照样会给他们免费搞运输。”张文祥豪爽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