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考区2.8万考生参加“国考” 考题聚焦以民为本 » 详情
四川考区2.8万考生参加“国考” 考题聚焦以民为本
发布时间: 2015-11-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1月29日,2016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考试举行,四川考区2.8万余人参考。为严防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安全,四川考区采用了红外成像等高科技手段,本次考试的申论主题聚焦好政策以民为本。

 
 红外成像远程锁定考生一举一动

  下午3时10分左右,省人事考试指挥中心,宽大的显示屏幕滚动切换着各考点考室情况。当屏幕切换到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一间考室时,坐在第一排的一名长发女生引起指挥中心负责人的注意。

  从屏幕上看,这名女生头戴一个长条形圆筒,既不像发箍也不像其它发饰,从侧面看很像一个隐蔽的拍摄工具。这名负责人马上通过指挥系统,指令在该考点的流动巡考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不到1分钟,流动巡考人员进入考场。经仔细检查,发现这个圆筒是个卷发器。“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对考试过程中任何一种可能出现风险的情况,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这名负责人介绍,此次是“考试作弊”写入刑法后的第一次“国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人事考试机构重视程度超前,因此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国考’”,也是我省历年来调动安防人力、高科技安防仪器最多的一次。

  在高科技防作弊方面,除投入最新建成的省人事考试指挥系统全面监控外,各考点所有考室全部带高频监控设备。在考试现场,每个考点配备了身份证鉴别仪、金属探测仪和无线信号扰断仪,以及移动监控设备,省无线电办公室派出所有无线电监测车在人数密集的考点流动巡查。

  在人防上,除每一个考室有两名监考老师外,省公务员局还在每10个考室又单独设立一个流动监考人员全天巡考。111个流动监考人员由中央在川单位和省级各部门处级干部组成。公安部门也增派了场内场外的巡逻民警。

  
申论作文聚焦好政策以民为本

  在省人事人才测评基地考点,一名周姓考生介绍,当天进行的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申论虽然给定的阅读材料十分多,但5道考题和给定的材料一一对应,非常容易找到。给定材料中既有机关工作经常会遇到的群众来信及处理情况,又有紧密结合时事反“四风”内容,紧贴当下热点,5道考题全部涉及到对考生归纳能力的考核。最后一道自主发挥的议论文写作题,围绕什么是好政策,好政策不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甚至德性的滋养而进行。

  我省一名公招命题专家认为,这样的申论题其实围绕的核心是以民为本,而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以民为本”才能制订出好的政策,这样的考题相当于进行一场入职教育。

  行测考题的数量之多让考生感到“难度加大”。今年行测题目是让考生在两小时内完成130道题,大多数考生表示时间紧做不完题。(记者 刘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