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统筹调配干部工作答记者问 » 详情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统筹调配干部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5-12-2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让干部干自己想干的工作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统筹调配干部工作答记者问


    日前,由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联合制定的《关于统筹调配市级部门单位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12月28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意见》起草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开展统筹调配工作?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多次强调,要从事业发展需要选配干部,统筹好各类干部资源,把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岗位上。近年来,我市在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部门化”、人岗匹配度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为着力解决以上问题,建设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我们结合实际,经研究决定,首先在市级部门单位实施统筹调配干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统筹调配,科学配置干部资源,调集精兵强将推进全市重大工作,让干部干自己想干的工作,构建以事业发展需要为根本的干部人才管理机制。


    问:统筹调配的范围对象是什么?答:这次统筹调配范围为:市级机关单位,包括市级部门的直属单位。主要对象包括:非领导职务干部,缺乏多岗位任职经历的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学员、后备干部人选、中长期培养对象,不适应或非因个人原因不胜任现岗位的干部,有专业特长的工勤人员,及其他个人有意愿、适合统筹调配的干部等。


    问:在消除干部职工思想顾虑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在消除干部职工思想顾虑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统筹调配干部的工资、行政关系、人事编制管理及一切福利待遇在原单位不变,原任领导职务保留1至2年,原非领导职务不变。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信息,原单位应及时告知统筹调配的干部本人。


    二是统筹调配干部在新调配部门单位或新调配的工作岗位享有与该部门单位或工作岗位干部同等工作条件保障和工作奖励相关政策规定。用人部门单位要确保其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统筹调配干部的工作经费,由市财政按有关预算标准,预算到新调配的部门单位或重大工作牵头部门,保障其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统筹调配干部正常职级职务晋升不受工作单位和岗位变动影响。


    问:在有效激励干部职工参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在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的同时,积极探索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有效措施。


    ——实行单独考核。对参加统筹调配的人员年度考核单独进行,优秀等次不占派出单位和新单位名额。年度考核为优秀的:未纳入优秀干部人才库管理的优先纳入管理;已纳入优秀干部人才库管理的优先提拔使用;属非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转任为领导职务;在今后市本级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中作为重要依据。


    ——明确相关工作经历。在干部提拔任职审查资格条件时,可将参加统筹调配的经历,作为干部多岗位任职经历对待;选派从事驻村脱贫攻坚和参与突出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经历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对待。


    ——享有相关经费保障。统筹选派到市城区外工作的,工作期间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生活补贴和差旅费。


    问:统筹调配干部工作期满后如何安排?


    答:统筹调配的干部在新调配部门单位或新调配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一般不低于1年。


    参加统筹调配的人员工作满一年或规定时限,表现优秀、个人自愿、用人单位满意的,可按相关程序直接调入新部门单位工作;若不愿意留任工作的,可以根据个人意愿继续参与统筹调配并重新选择新的工作单位,也可直接回原单位作合理性安排。鼓励统筹调配干部在经过实践检验和能力提升后,重新作出职业选择,积极支持自主创新创业,到农村或企业发挥特长、开拓新的事业发展。


    问:市级部门单位统筹调配人员名单如何确定?


    答:在确定统筹调配人员名单时,既要考虑干部个人意愿,更要考虑岗位需要,强化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一般按照本部门除去县级领导职务以外干部职工人数的1/5研究确定统筹调配人员名单。


    问:如何确保《意见》的贯彻落实?答:市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执行,确保统筹调配干部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落实责任。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承担起责任,部门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党组(党委)书记要亲自抓,认真落实好工作职责。组织人事部门细化和落实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可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强化督查。市委组织部将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组织力量,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对学习贯彻不到位、选派人选不符合要求的将进行通报,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