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年金融“闯关”: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 详情
2016年金融“闯关”: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发布时间: 2016-01-1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经历了不平静的2015年,金融市场翻开新的篇章。2016年一开始,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不仅是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更是2016年四川金融业体制改革和结构优化的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闯关”,金融业的关口就是风险防控。

  守住底线防范金融风险

  “2015年爆发出的不良贷款创了新高,现在分行放贷高度审慎,我们的主要精力都在处理存量贷款上。”一家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人士表示。“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不良贷款面临上行压力,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化解信用风险的需求更为迫切。”四川省城商行协会秘书长龙文彬介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全省13家城商行贷款余额超3300亿元,随着规模壮大,不良贷款风险也不可忽视。日前,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内唯一一家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资管”)取得银监会备案。该公司取得备案后,可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本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以民企为主,而且一块不良资产可能涉及多家银行,还涉及民间借贷,所以如何处置这些资产也面临创新。”川发资管总经理蒙宇认为,需要探索运用收购、托管等多种方式来推动金融企业化解风险。

  同时,信贷资产质量下降,进一步加大了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和风控压力。虽然2015全年数据尚未公布,但从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长均在2%以下。这张“不好看”的成绩单,折射出上市银行承受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提速改革、创新已成关键任务。

  加速改革寻找区域市场机遇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节点,多个领域将大大提速。

  我省相关布局已提前开始。

  去年11月20日,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行将在未来5年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助力四川“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更早之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与省扶贫移民局签署金融扶贫战略合作协议,2015-2020年,邮储银行在“四大片区”的信贷规模将翻两番,投放“三农”、小微贷款达1200亿元。

  省内金融机构方面,南充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德阳银行等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获得发展活力。前期,达州农商银行的筹建,标志着省内主要城区农村信用社改制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幕正式开启。去年10月11日,在凉山州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凉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

  四川银监局表示,全省银行业不断提升新兴增长极信贷投放,助推形成竞相发展、竞相跨越的发展局面。

  在川东北地区,督促重点支持培育依托优势资源的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川南地区,督促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契机,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在攀西地区,督导支持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推进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并转化区域资源优势。

  2016年,区域市场将是四川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记者 卢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