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文化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 详情
广元文化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 2016-01-2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城市的灵魂和发展的内动力,彰显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金猴献瑞,新年伊始,回顾近年来广元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历程,一份份蕴含希望、温暖人心的答卷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持续着力,全市文化事业成绩来之不易——
       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以来,全市文化系统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覆盖市、县、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力传承和保护。广元文化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探索出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也可以大有作为的“广元模式”……
      不懈努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千佛崖文化产业园、剑门蜀道文化产业园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相继建立,以园区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特色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占4%以上,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这份亮丽的答卷折射出的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开始植根于广元,更成熟于广元,群芳竞妍,春色满园。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惠民乐民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5年12月30日,隆冬时节,利州区雪峰街道芸香社区里热闹非凡,全市第一家社区书香学院在这里正式成立。此后,居民在社区里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熏陶。
      放眼全市,一个包括市、县、乡、村和城市社区在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置身这个网络,群众可“走进去”享受服务,如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也可坐在家里享受服务,通过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免费听广播、看电视;还有一些活跃文化生活的服务,集中在各级文化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
      阵地有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群众参与进来。从“百场戏剧进校园进社区”“千场文艺下基层”“万场电影到农村”“坝坝茶百姓故事会”“图书共享漂流”到老妈妈艺术团、社区(职工)文艺骨干培训班,可以看出,我市文化资源明显向基层、向农村倾斜,这也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分散、利用率低、实效性差等“疑难杂症”开出了“良方”。
      近年来,我市抓住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机遇,在完成灾后重建、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功能、优化内容、优化运行、优化服务,积极探索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
      在政策的强力引导和各级文化部门及社会各类主体的努力推动下,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指数大有提升——全市新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3155个,新增面积20余万平方米,市县区“两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书屋覆盖率100%,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98.13%;积极推进“文化院坝”“视听乡村”建设,建成阅报栏(屏)、农民工文化驿站、留守儿童文化之家等;全市免费开放文化馆9个、图书馆8个、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30个,免费开放率100%,年服务210万人次;建成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2个、省级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35个、省级示范书屋20个、市级小康文化村171个。

      文艺创作突出本土瞄准精品
      服务人民  给群众更好的文化滋养
      在广元,有一群老年人特别有名气,可能大家不知道她们个人的名字,但团体名字却家喻户晓,她们就是“老妈妈艺术团”。这群老妈妈演绎的舞蹈《老妈妈》《婆孙情》获得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金奖,其中舞蹈《老妈妈》更是登上央视龙年春晚舞台,填补了全省群众文化团队上央视春晚舞台的空白。
      “老妈妈”的成功不是偶然。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艺术创作生产的中心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以机制创新为突破,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和本土题材文艺创作。
      设立“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广元文学奖”,出台《重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扶持办法》,创新开展优秀精神产品评选活动;整合省、市、县区文艺创作力量,着力打造具有广元本土特色的精品力作;支持文艺人才举办作品研讨会、个人作品展览、音乐会,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并积极鼓励他们成名成家……
      都说文艺创作要坚持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写,我市文艺工作者瞄准优秀题材、集中优势资源,启动创新模式打造文艺精品,讲好广元故事,发出广元好声音。“春风拂面,浸润心灵”,以文化形态呈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人心,提振精气神,满满都是正能量。
      细细数来,近几年来,我市创作精彩纷呈。舞蹈《幸福像花儿一样》、小品《常回家看看》获全国“群星奖”,歌曲《大道朝天》《蜀道》、豫剧《娘》等8件作品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豫剧《父亲》获中国豫剧节剧目奖及全省文华奖,舞蹈《梦儿晾在竿竿上》等5件作品获全省“群星奖”一等奖,获奖数排名全省第一。舞蹈《春耕》获“全省舞蹈新作比赛创作优秀奖”,原生态民歌《花不逢春不乱开》等2件作品荣获“全省首届民歌大赛金奖”,电视文学《米缸的故事》等7件作品获得全省广播电视节目政府奖优秀奖,昭化古城乐楼民俗舞蹈《鸡公车车》参加央视《黄金100秒》夺得金奖,文学作品《幸存者说》获四川文学奖、《天乳》荣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文化情怀  传承与利用协调发展
      2013年,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蜀道列入国家150处大遗址;2014年至2015年,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共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9200余万元,剑门蜀道沿线古桥维修保护等部分项目已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审批……
      蜀道申遗,是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旨要义,以蜀道申遗为龙头,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的原则,紧抓文化繁荣发展和灾后重建等契机,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悠久的历史传承,赋予了广元厚重的文化底蕴。我市境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皇泽寺、千佛崖、觉苑寺、剑门蜀道遗址、鹤鸣山道教造像及石刻、青川郝家坪战国墓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0处,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非遗项目14项、市级非遗项目36项;有馆藏珍贵文物3100件,博物馆(纪念馆)13处。
      传统文化的传承涉及两个不同的层面,一个是“体”,即传统文化的形式和载体,如文化典籍、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个是“魂”,即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理念。只有既护“体”又传“魂”,方能守住我们的文化家底。
      我市先后整合各类资金近90亿元,形成了皇泽寺、剑门关、昭化古城、千佛崖、觉苑寺、鹤鸣山等为支撑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体系,全面改善了文物的生存环境;打造“白花石刻”“青川薅草锣鼓”“麻柳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透过厚重的历史文化,充分发掘和保护广元丰厚的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精髓,让那些尘封或即将消失的珍贵文化遗产,重新焕发光彩,让我市独特的文化根脉也得以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壮大
      逆势而上  为经济发展插上文化翅膀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文化产业如何作为?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广元加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像抓工业发展一样抓文化产业,推动我市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资本优势转化。
      为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文旅兴市的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制定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激励政策,明确了以市城区为中心,一线多点、优势互补、差异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发展构架,落实了把文化产业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的工作要求,营造了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秉承“文化产业园区就是建经济开发区”的理念,坚持用抓经济建设的思路和做法抓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近年来,全市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市级、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03个。投资88亿元的万源文化旅游园区、川北文化大市场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同时,我市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围绕“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文化主题,不断将优秀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在传承中创新,在挖掘中发展,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经济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围绕“文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协调发展  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
      “文化+规划”,突出文化与规划的融合,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之中,以规划引领建设,使文化融入城市各个重要节点和干线,让广元“凤之城”的文化内涵和对外形象日益丰满。
      “文化+旅游”,坚持以旅游为体、文化为魂,大景观体现地域文化品牌,小品件体现地域文化元素,把农家书屋建进重点景区、三园一区,把乡镇文化站打造为非遗传习基地,在农业园区建设农耕文化广场,推动产城一体、景城一体、园城一体的格局。
      “文化+科技”,突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推进实施“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建设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成网络广播电视台,开通广播电视直播互动节目,大幅提升文化传播能力。
      “文化+互联网”,扶持利州区创业孵化园小微文化企业发挥科技优势,大力开发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品,培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产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大力开发文博、非遗、奇石等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扩大本地特色产品市场份额。新开发的文化创意产品《中国蜀道》炭雕和“女皇故里书签”参加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获得银奖和铜奖,《中国蜀道》炭雕受到了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的高度赞赏。
      浓墨重彩谱华章!广元,正迈着坚实步伐,行进在文化的春天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