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精准扶贫系统化 脱贫致富样板化 » 详情
广元:精准扶贫系统化 脱贫致富样板化
发布时间: 2016-01-2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贫穷,一直是“戴”在秦巴山区头上一顶难摘的“帽子”。
    位于川北的广元是全省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现有贫困人口36.8万,贫困发生率达15.46%,是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面临着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双重跨越任务。
    在刚刚走过的2015年里,我市进一步深化四个“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机制,大力实施“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和24个整村推进项目,完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2万人,推进152个贫困村脱贫解困。
    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这是我市坚定不移的信念。广元人大胆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以县区为主体、以村为单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增收、生态环境建设、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微型金融服务“六大扶贫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贫困地区跨越发展,探索实践出了具有秦巴山区特色的四个“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新机制。
    精确识别“扶持谁”?
    点子: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扶贫对象
    扶贫的“点”要落在贫困户的需求中,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实”字访困问需,摸清底数、找出症结,创新性改革、解决大问题。
    做到精准扶贫,第一步就是精确识别,把真正的贫困户选准。在实践中,我市总结出了“五步两公示一公告”的作法,即农户自愿申请、民主评议确定、村级初审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定公告。在此基础上,各县区对贫困户名单进行分类统计装订,做到村社有册、乡镇建簿、县区存档,并以乡镇为单位分类编号、归档管理,实现统计指标精准化、统计分类科学化。这样一来,确保不会漏掉一个贫困户,实现了扶真贫的目标。
    精细规划“扶什么”?
    策略: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精准产业发展
    在精准确定扶贫对象后,广元市又创新性地确立了个性化扶贫的思路,即根据扶贫对象的个人意愿,精细规划,量身定制扶持内容。
    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杨家河组的李绍菊,因2006年洪灾冲毁房屋和田地,加之两个孩子上学,没有经济来源。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因为之前有产业基础,帮扶单位和乡里帮扶李绍菊继续发展产业,种植魔芋、木耳和天麻,还有生态养鸡。靠着大家的鼓励,李绍菊积极性高,2015年顺利完成脱贫,产业发展也走上了正轨。
    对特殊贫困群体,广元采取了特殊政策。对无劳动力的残疾人,与残联、民政局共商解决脱贫致富的办法。对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能纳入五保户的就纳入五保户,能纳入低保的就纳入低保。
    对精准确定为需要整体扶贫的村组,广元根据实际情况,也给予精细规划,量身定制,重点突破。
    青川县瓦砾乡的乌龙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落后,属于少见的特困村。在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后,采取长短期结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办法共同扶贫攻坚。目前,该村新发展椴木木耳、香菇8.7万棒,魔芋种植72亩,天麻种植1160平方,开展技能培训6期,参训贫困农户达300人次。计划2015年减贫37户137人,现已完成目标。
    精准扶持“怎么扶”?
    办法:突出重点、查漏补缺,精准基础配套
    在扶贫工作中,扶与被扶应该是“双人舞”,而不是“独角戏”。谁来引领36.8万贫困人口“共舞”?在我市主要决策者看来,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关键要靠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基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为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广元采取了“六个到户”措施。分别是政策宣传到户,其次是项目落实到户,再就是资金补助到户,然后是干部帮扶到户,技术培训到户,检查验收到户。
    站在新的起点,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和新一轮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正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