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访西南交大在苍挂职帮扶副教授苗苗 » 详情
专访西南交大在苍挂职帮扶副教授苗苗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年帮扶成就一世亲情”
——专访西南交大在苍挂职帮扶副教授苗苗

    “今日工作要点:一是参加局领导办公会议,研究近期重点工作;二是到下属单位检查‘两学一做’开展情况……”6月21日早上 7点半左右,西南交大在苍挂职帮扶的副教授、苍溪县交通局副局长苗苗到达办公室,在笔记本上将当日的工作事项逐条罗列出来。到苍溪挂职的一个多月以来,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她都习惯这么做。
    苗苗是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今年36岁,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今年4月,她接到学校通知,  要她考虑到苍溪挂职帮扶。苗苗坦言,自己也曾因为要远离年幼的孩子感到纠结。“经过考虑,我觉得除了陪伴,我还应该在事业上给孩子做好榜样。再说了,挂职干部普遍面临这样的问题,别人能克服,我也能。”她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

    做老师,情暖留守儿童


    5月17日,苗苗带着省委组织部的重托,带着西南交大的深情,带着父亲厚重的嘱托,启程奔赴苍溪,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到苍溪县交通局报到的第一天,苗苗就对局里的班子成员表态,恳请大家多带她了解交通局的业务职能,熟悉工作流程,以便尽快适应工作,为苍溪交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多次下乡调研的过程中,苗苗了解到,苍溪部分偏远山区的儿童,由于父母出外务工而“被留守”,除了缺少关爱,他们生活和学习的条件也比较落后,这在苗苗心里激起了浪花。于是,她迅速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组织了留守儿童需要的物资,并组织志愿者到相关的学校开展帮扶活动。
    5月24日,苗苗带着自己的MBA(工商高层次管理人才)研修班学员,来到唤马镇黑山村,为该村的22名留守儿童送去寝具、图书、文具、食物等物资,价值约2万余元。“扶贫不能只体现在经济发展上”,苗苗说,自己从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很多孩子不是不懂得尊重和关爱别人,而是不懂得表达尊重和关爱的方式。“送物资是小事,我更想让他们体会到关爱,也从小就开始学习关爱别人。”
    当日的活动中,留守儿童简陋的生活条件、渴望知识与关爱的眼神,都给苗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暗自决定,要将对苍溪幼儿的关爱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在苗苗所带的在职研修生班中,有不少人是企业高管。每当苗苗在班级交流群里发出募捐的信息,总是能得到他们的热烈响应。“了解到需要帮助的信息,我会在群里发布,然后组织相关社会资源,给予儿童对应的帮助。”
    眼下,为黑山村22名儿童定做的校服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苗苗表示,很期待孩子们穿上校服,也希望他们能够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能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当干部,心系基层民生

    在苍溪县交通局,苗苗当前负责的是交通指挥平台的建设等工作。目前,她对平台的构建已有完整计划:先到基层调研,梳理好平台需要承载的功能,做好相应的规划设计;然后到兄弟县市去考察“取经”,结合苍溪实际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最后联系西南交大的专业团队,高起点、高标准完成设计。
    “目前我考虑的是,要把交通安全、实时路况、养路护路、管理员考核等功能融入进去,争取实现一个平台、多种功能,相应地就能减少后期的人力、物力投入”,苗苗坚定地说,“苍溪地处山区,发展较为滞后,交通压力还比较大,我得想办法减轻当地的压力,着眼长远搞这个平台建设。”
    提前到达办公室,是苗苗到苍溪后养成的习惯。“我每天早上在7点半左右到达办公室,是因为这次锻炼的机会对于 ‘从学校走到学校’的我来说,实属难得”,苗苗解释道,“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我就能以充足的精力开展当天的工作。截至目前,她已经走访了局里的全部下属单位,对他们开展“两学一做”和人员在编在岗的情况进行了普查,到歧坪杨牟寺大桥施工现场对大桥的施工现状、施工进度进行了检查,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和相应的工作部署,对省委组织对口援建的三会园区内的交通项目进行过多次调研。
苗苗还告诉记者,今年梨花节期间,有朋友到苍溪来游玩,回去后告诉她,当天的道路交通、停车服务等状况很不理想。“这个事例也给我敲响了警钟。我挂职在县交通局,我得思考如何帮助苍溪交通解困。苍溪经济发展是有良好基础的,雪梨、红心猕猴桃的口碑很好。从现状来看,我们要加快、加强交通等方面配套服务的跟进,才能更好地实现品牌的连锁反应。”
    明年5月,苗苗将结束一年的挂职,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她说:“一年的帮扶成就一世的感情,我对苍溪的感情和对自己家乡一样,我感觉我是苍溪的亲人。所以,我对苍溪的贡献不会止步于一年的时间。以后,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宣传苍溪、支持苍溪。”(记者 阳雪梅 安元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