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龄青年当踊跃报名参军为新时期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 详情
适龄青年当踊跃报名参军为新时期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16-06-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上光荣。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开始。再过3个月,又一批热血青年将告别家乡、告别亲人,步入火热的军营锻造自我,完成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
    6月14日,记者就我市征兵工作相关问题,咨询了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参谋徐尧。
    8月1日前为集中报名阶段
    记者在“全国征兵网”查询了解到,男兵征集对象范围为年满17至22周岁(1994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4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0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符合条件的,都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5日。男兵报名前需完成兵役登记。
    女兵招收对象为年满17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同样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从6月25日开始,8月5日18时截止。
    “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应注意关注征兵时间进程,提前做好应征准备,切勿错过参军时机。”徐尧介绍,目前,我市报名参军青年已达到2000余人。今年我市征兵时间阶段划分为四个步骤:8月1日前,为集中宣传、报名阶段。8月1日至25日为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8月26日至9月4日为复查定兵,9月5日至30日为交接起运阶段。
    普通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经济上享受哪些待遇?
    按照现行政策,适龄青年入伍后,其家庭将享受军属待遇,发给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每年不低于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去年我市约7000至8500元(各县区发放标准不同,且随着每年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而增长。)两年退役后,部队和地方政府将分别发放退役金、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金等,当两年兵经济收入在6.3万元左右。选取士官后可以按月领取工资,第一年每月拿4300元,逐年递增,不仅经济上远比打工收入多,而且政治上受优待、发展上有前途。
    大学生义务兵除享受普通青年待遇外,还将享受政府给予的一次性经济奖励金,标准为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为4000元、3000元,本科、专科在校生(含大学新生)分别为3000元、2000元。入伍大学生,由中央财政实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资助,相当于免费上大学,标准为: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哪些发展机遇?
    对大学生来说,参军入伍发展机遇更多。一是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三本)学历以上毕业生,经过考核可直接提干;二是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军校,可以参加专升本考核,录入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选拔为军官。在校生士兵报考军校,年龄放宽1岁;三是大学毕业生士兵还可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四是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优先选取士官,本人自愿长期服务且胜任本职、符合岗位编制要求的,原则上可以服役满中级士官的最高服役年限16年;对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政府给予安置工作。
    大学生退伍后有什么出路?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选择复学,除继续享受学费减免外,还有如下优待: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均享受考研加分政策;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四川省录取比例为50%;高职(专科)在校生(含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的在校生(含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记者涂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