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浙江省印发“十三五”对口支援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 详情
广东、浙江省印发“十三五”对口支援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2-2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16年初,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编制“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工作部署,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甘孜州、阿坝州和凉山州木里县,积极协助广东、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及时启动了“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强沟通协调,注重与国家、省相关规划及省内对口援藏规划有序衔接,及时向两省提供了援助项目清单等基础材料和我省建议意见。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审核通过两省规划送审稿。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意见,浙江、广东两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了修改完善,经两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分别于今年1月9日、20日,以浙发改规划〔2017〕9号、粤援疆援藏办〔2017〕6号正式印发实施。

  在全面总结2014—2015年2年期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广东、浙江省“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结合我省受援地实际情况,分别确立了“民生为龙头、产业和智力援建为两翼”和“民生是重点、合作是亮点”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民生援建、产业援建和智力援建”三个工作重点,明确了“助力四川藏区同步全面小康”的支援目标和扶持教育卫生发展、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加强生态保护、提升公共服务、深化人才交流六项重点任务。规划牢牢把握国家关于“对口支援坚持向基层、民生、农牧民倾斜”的原则,聚焦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80%以上的项目和资金安排给县及县以下基层、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强化和推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教育医疗及就业支援、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大人才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扩大交往交流7个方面项目建设。其中,广东省规划实施项目121个,总投资13.09亿元,安排对口支援资金10.97亿元;浙江省规划实施项目139个,总投资10.77亿元,安排对口支援资金8.53亿元。同时,为深化援受双方交流合作,提升藏区自我“造血”能力,规划还明确了助推受援地招商引资、实施市场产业对接、搭建经贸合作平台等方面的相关任务。

  规划的落地和项目逐步开始实施,必将加快实现我省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速助推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积极指导“两州一县”,加强与浙江、广东省沟通衔接和协调配合,强化各方面要素保障,加快规划内年度资金项目计划落地落实,突出抓好园区建设、产业合作和招商引资等带动性强、示范作用明显的重点工作,与两省三地携手合作打造对口支援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