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人”系列领衔 “黑科技”亮相物流节 » 详情
“无人”系列领衔 “黑科技”亮相物流节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6月28日,国际物流节上,京东物流现场展示的快递无人机引起众人关注。 (记者 吴传明 摄)

  物流无人机、无人配送车、智能搬运机器人……6月28日在成都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展会上,一批物流领域的“黑科技”齐亮相。3.5万平方米的展场内,来自国内外400余家物流领军企业,不仅带来了扯人眼球的新技术新产品,同时更把最新的物流解决方案带到了现场,展示了当今物流发展的新动向。

  
新技术“无人”时代即将来临

  无人配送车、无人机、无人仓……成都新会展中心6号馆内,诸多智慧物流产品吸人眼球。

  京东的无人配送车,科技感十足。这辆小车的车身周围分布了多个单线激光雷达以及摄像头,可以观察行人和道路状况,遇到十字路口还可以识别红绿灯。按照既定线路自动导航行驶,到目标建筑的指定位置后,它会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收货。用户到无人车前输入提货码就可以打开货仓,取走自己的包裹。

  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种采用全新技术的无人配送车,主要解决的就是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它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将大大提升企业的配送效率。

  无人机则着眼于缩短偏远山区配送的时空距离。

  据展馆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配送不会直接面向客户,而是在站点与站点之间配送。“山区地形复杂,道路不畅,通过无人机,可以把货物更便捷地运送过去。到了站点,再由配送员配送到户。”目前顺丰无人机配送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京东也在西安启动试运营,旨在实现常态化。

  搬运机器人则将开启无人仓储时代。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仓库地面上贴上二维码矩阵,机器人就能通过二维码识别技术和惯性导航,在对应工位之间搬运物料。”这样大大节约了装卸搬运过程中的作业时间,能提高装卸效率。

  新动向 航空企业欲成电商“主角”

  一直以来,航空公司是物流产业的主要参与方。但在今年的物流节上,对于物流产业,不少航空公司开始尝试更深度的介入。

  去年刚刚成立的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我们自己建立销售平台,自己联系货源。”川航物流电商业务项目经理李屹打开手机微信,向记者展示了他所在的民航团购业务交流群,“这个群里已经有80多家机场电商项目负责人,我们之间互通有无。这两天兰州机场说他们有哈密瓜,大家都开始纷纷抢货。”

  去年,川航物流已经开始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货物不饱满航线,寻找当地优质的农牧、生鲜产品。“我们把稻城的松茸,攀枝花的樱桃,成都周边的水蜜桃、猕猴桃等通过自己的航线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发布了自家特供生鲜食品的APP。“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淘宝店,下一步会发布面向大众的APP及H5页面下单渠道。”李屹说。

  跨境电商市场也是李屹们的目标。《2016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显示,2016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海购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77.5%,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了108.65%。

  不过李屹也表示,跨境物流的供应链存在众多中间环节,并且结算周期长,缺乏时效性,阻碍了送货速度的进一步提升。“这种情况下更要求电商平台与仓储快递企业联动,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史晓露 记者 陈碧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