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带来乡村新变化 » 详情
“四好农村路”带来乡村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7-10-3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聚焦

  10月17日一早,宜宾市江安镇双河村村民张德华电话约了一个车,一个多小时后,一辆“面的”来到村里,捎上他和几名村民,20分钟就到了镇上。“有了农村便民小客运,现在出行方便、安全又实惠!”

  让“张德华们”受益的,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提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我省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改善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示范县,今年10月,省政府又命名了14个省级示范县。

  A

  电话可“点招”

  农村抬腿即可上公交

  张德华50多年的人生中,赶集、走亲戚,“这两年特别方便”。

  双河村是四川省常见的丘陵地区农村,距离江安镇约8公里路程,张德华以前到镇上,要搭面包车、摩托车,车价10元起,还不是随时有,没车的时候,只能走路。去年,便民小客运开通了,只需打个电话,就有“专车”来接,车费5元封顶。

  江安县运管局局长姜方伦介绍,2016年,江安县在全省率先农村“响应式”客运服务,把全县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设3条农村环线,定点开行公交,村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点招”客运车。

  客运司机徐万勇告诉记者,政府给每辆车补贴保险,客运车辆、驾驶人员实行统一管理,车辆定期检修,人员定期接受安全培训,系安全带、不超速、不超载都是最基本要求。

  泸州市江阳区,89个村均通了公交车。黄舣镇农村公交首末站,每天有上百台车进出,城市公交和农村公交小巴交错,17条线路,便利了周边4个乡镇15个建制村和多个产业园区的群众,日客运量上万人次。

  农村客运的全覆盖,源于农村道路的硬件支撑。江安县财政收入7亿多元,近年来每年拿出1亿多元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率先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水泥路、所有社通公路,路网密度居全省前列;江阳区在财政投入外,通过PPP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近三年交通建设投入资金达区财政一半左右。

  抬腿就能上公交的便捷,让农村群众出行频次增多。迎合出行需求,今年底,江安县农村客运车将由120辆增至196辆,江阳区则将进一步延伸农村公交通达深度,农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B

  产业从无到有

  修好路引来“金凤凰”

  位于江安县怡乐镇麻衣农业园的港峰农业有限公司,每天都有一辆20米长的冷链车从仓库驶出,30个小时后,车上装载的菜心、芥蓝等新鲜蔬菜,就会出现在香港、澳门市民的餐桌上。

  三年前的运送时间,是46个小时。省下的10个小时,港丰集团副总蒋隆荣认为,应归功于当地道路的建设。“现在路宽了,冷链车可以直接开到仓库,操作车可以开到田埂上。”

  怡乐镇副镇长林学飞介绍,麻衣农业园主干道公路5米宽,且全部进行了黑化,田间道均按不低于4米宽进行建设,大型货车都能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农用机械车可进入田地耕作。

  麻衣农业园是当地新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时就明确“道路随着产业走”的思路。

  正因为这一思路,目前麻衣农业园已引入了德康、港丰、荟沣三个龙头企业,培育了大葱栽种、葡萄种植、生猪养殖三个专业协会,建起了10万头生猪基地、5000亩的果蔬产业基地,群众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近3000元。

  农业发展起来了,园区开始谋划转型升级。麻衣村村长杨路勋说,下一步农业园要打造成为以现代农业为主的公园,发展观光农业,实现二三产业联动。

  同样的转型致富故事,也在乐山市犍为县清溪镇上演。清溪镇有种植茉莉花的传统。2015年,清溪至大马的清大路建成通车后,技术人员出身的刘忠承包下灌引村200亩土地,专业从事茉莉花种植、盆景培育、观赏等。现在,盆栽已远销成都、北京等地,花期每天还有数千游客前来赏花、采摘。

  灌引村支部书记张从建告诉记者,清大路不仅解决了4个乡镇近8万群众的出行,而且让犍为县特色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助力清溪镇打造“万亩茉莉花产业园”。这几年,每逢花期,村民们仅采花,每天能收入一两百元,茉莉花产业带来的效益占全村每年收入的50%以上。

  C

  公路建养并重

  通行能力、使用寿命提升

  从乐山市犍为县城前往罗城古镇,修建已有10多年的犍罗路干净、平整,道路养护工杨彦学正在清理路上的落叶和积水。

  “以前没有养护,路烂得很。”60岁的杨彦学见证了犍罗路的前后变化,由于长期缺乏道路养护,整条路布满坑凼裂纹,不到20公里的路程要开2个小时的车。

  走进犍为县公路机械养护中心,多功能清扫车、路面冲洗车、沥青路面综合养护车、沥青路面压路机等机械设备一应俱全。犍为县公路局副局长尹顺顺说,全县农村道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给了养护公司,养护工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道路有坑道、裂缝,立即上报到公路局,养护中心接通知后随即前往,进行小修保养,“全县最远点位,半小时即可赶到”。

  在尹顺顺看来,机械养护,不仅必要,而且重要。随着农村公路的路面等级逐步提高,油路、水泥路越来越多,犍为县公路机械养护中心平均每月处理养护事件20件以上。及时的养护,也让道路修补成本降低。比如,一个1平方米的坑道,综合养护车2小时即可补好;若雨季不及时修补,三五天后,维修成本将高出5-10倍。

  过去省内大部分农村公路都存在“重建轻养”的问题,“建养并重”无疑提高了农村公路养护效率,延长了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通行能力也得以提升。

  规范的管养背后,是科学的管理机制。当地建立起了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并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长效机制和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的养护资金筹措机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全部纳入了财政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