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2017年度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简要情况 » 详情
四川省2017年度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简要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1-2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17年,我省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活力增强、增长加快、支撑作用提升的特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是高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速。2017年1—11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快于规上工业增速8.9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突破8000亿元、9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8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总体良好,清华紫光IC国际城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四川,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产业、新项目、新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超过50%,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和后劲增强。

  二是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2017年前三季度,我省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企业订单总数、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加,发明专利(申请量)持续上升,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持续提高。

  三是更多高技术产业试点示范纳入国家布局。2017年,我省超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等10余个项目成功纳入国家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高技术产业重大专项布局。纳入了国家首批网络扶贫试点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成都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自贡、攀枝花纳入2017年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范围。新增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5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8个省级工程实验室,7家企业技术中心即将升级“国家队”。

  四是经济新动能加快汇聚壮大。中国制造2025公共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稳步推进,极米激光电视、AIMATHS高考机器人等新技术加速兴起。4个基地获批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目前我省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共6个,居全国第5、西部第1。2017年9月,据国家信息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首次联合发布的《全国17城市双创指数排名》,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位居总指数榜第四,中西部第一,同时分项指数中的双创能力、双创环境分指数仅次于北京。

  综上,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经济新动能持续壮大,预计2018年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增长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