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扶贫成绩单背后 » 详情
四川扶贫成绩单背后
发布时间: 2018-01-26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以“绣花”功夫攻克贫困堡垒,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作风建设促扶贫。

  2017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正式通车运行,四川藏区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四川藏区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不惟藏区,回顾过去几年,四川整体脱贫攻坚亦走出了一条极不平凡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攻克贫困堡垒,同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卓显成效。

  A

  脱贫攻坚迎决战

  “天府之国,沃野千里”,是四川的闪亮名片。不太为人熟知的还有,这里也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六个省份之一。

  2013年,四川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5万,接近全国贫困人口的1/13。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等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逾七成,88个贫困县接近全省县市区总数的一半。“凹陷”的贫困山乡,成为同步奔康的“锅底”。

  中央要求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于四川而言,这是一场与贫困分秒必争的赛跑,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决战。

  为此,四川将脱贫攻坚确定为“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的头等大事,迅速挂起“作战图”,集结“生力军”,吹响决战贫困的冲锋号。

  回顾过去几年,四川以实际行动开展脱贫工作。2013年,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首次将脱贫攻坚纳入全省八项着力重点;2015年,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题部署脱贫攻坚,开全国先河;2017年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则再次强调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组织构成方面,2015年12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四川全省开始以“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的精神指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40名省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牵头联系一线,5万余名帮扶干部下沉11501个贫困村。

  政策推进方面,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定》,与《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10个扶贫专项方案和每年若干实施方案组成“3+10+N”组合拳,构建起完善配套的政策体系。

  B

  下一番“绣花”功夫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指示,被在场的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一直牢记。

  古路村处于悬崖绝壁之上,修路是几代人的梦想。可是古路村却反弹琵琶,不修公路修索道,创造性地架起“脱贫飞索”,精准锁定旅游产业扶贫。古路村400多年的“古”和“险”,从此变成闪亮的旅游名片和脱贫法宝。

  事实上,像“绣花”般精准干扶贫,四川有基因,且技法严谨、针脚平齐。

  瞄准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识别退出。四川先后四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贫困人口从“基本精准”到“更加精准”;建成“六有”大数据平台,将贫困人口识别、帮扶、退出全过程一“网”打尽。

  瞄准致贫原因,制定差异化脱贫方案。巴中市通江县杨柏乡双凤垭村贫困户张定元有技术,只缺启动资金,借了扶贫小额贷款种花椒;邻居付圣文年龄偏大,身体多病,通过公益岗位挣工资。两人方法迥异,奔的却是同一条致富路。

  从2015年10个扶贫专项方案变成2016年17个专项计划,再变成2017年22个实施方案,四川脱贫“锦囊”涵盖从产业、就业、住房到教育、医疗、生态等方方面面,锁定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最急迫需求。

  例如,南充市建起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家门口当产业工人;巴中市巴州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为贫困户预留楼梯,既不贪大求洋也满足脱贫后再建二层的需求;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尝到网络扶贫“甜头”,发展网络创客、微商200余名,晓坝镇的“触网脱贫”成为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唯一来自基层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展出案例……

  C

  作风建设促落实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一直以来都是四川的一项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不断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的同时,坚决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向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落实落细。

  加强督导检查整改,落实领导责任。2015年4月以来,四川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12轮大规模的脱贫攻坚督查督导,实现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11501个贫困村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抓整改。

  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真实可信。今年1月初,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成员走进了宜宾市兴文县毓秀乡胜利村贫困户张治强家中,跟他一起看住房、算收入、问需求。这场脱贫攻坚全省“大考”,不仅问贫困户,还要约谈非贫困户,并请来了高校、科研机构等做第三方评估。根据考核评估结果,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对排名靠后的则要进行谈话诫勉。

  落实“删繁就简”措施。在该措施规定和指引下,减少数据表册填报,规范了村级扶贫资料。

  严格规定会议次数,减轻基层负担。四川明确,除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会议外,一般不召开计划以外的会议;除确有必要单独开展的调查研究外,原则上应与每年3月、6月、9月的综合督导一并进行。

  去年以来,四川深度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层分级、分口分类开展两轮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统一整治贪污侵占扶贫资金、项目分配以权谋私、扶贫工作失职渎职三类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群众身边的“蝇贪”。

  严格专项整治背后是四川对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当前,四川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政策举措基本出台,关键要抓好落实。四川已将2018年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预计用1年以上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7年,四川完成15个县、3769个村、108.5万人的脱贫攻坚任务验收,贫困村贫困户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四川已实现6206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至2017年底的171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2.7%。

  数据背后,是四川反“四风”工作在扶贫领域的成果,也映射着蜀地目标清晰、重点突出的脱贫攻坚之路。(记者 张安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