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扎实贯彻“五个着力”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 » 详情
扎实贯彻“五个着力”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
发布时间: 2019-02-11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月7日,兴隆湖畔的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楼宇林立,周围绿树环绕、碧波荡漾。(记者 何海洋)

阳光温暖,照耀着大凉山。2月11日是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翘首期盼的大日子,这一天,他们将告别风雨剥蚀、世代居住的土坯房,搬进窗明几净的新家园。

70岁彝族老阿妈吉木子洛,这个春节过得无比喜悦。摘掉穷帽子、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她心心念念的梦想,如今触手可及。

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刚好一周年。2018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对四川明确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要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巴蜀儿女记忆犹新,彪炳史册的党的十九大盛会,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在大凉山彝族乡亲们眼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在身边。去年,吉木子洛第一次走上讲台,用彝语和身边故事,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彝族同胞的深厚情谊。这一年来,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给彝乡带来的巨变,让乡亲们打心底激起强烈共鸣。

巍巍大凉山,滔滔岷江水,党的十九大精神光耀巴山蜀水。

一年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成效检验实效。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首次迈上4万亿元台阶,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五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全省市州“两千亿”俱乐部再添3名成员,104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川用一个个“突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在全川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确保治蜀兴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今年春节前夕,甘孜州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主任余德春出了趟远门,为把村上的果蔬山货打入成都市场做调研对接。余德春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喝着牦牛河水长大的她有股闯劲,先是成立家政服务队闯县城,又把收益高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引回村里。在她的带动下,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谈及变化,余德春道出9100万四川人民的共同心声:高举旗帜才不迷失方向,紧跟核心才能无往而不胜。

这面旗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沃野平原,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牧野乡村,它都高高飘扬、指路领航。

大船行稳致远,方向至关重要。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旗帜引领方向。2018年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此次读书班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

省委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

“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以读书班为起点,一场轰轰烈烈、历时近半年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省上下铺展开来。

在大学习中学懂。近半年时间里,全省各有关方面坚持以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发动宣讲队深入基层促进“课上学”、利用两微一端“线上学”、结合日常工作“干中学”,覆盖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机关与企业的理论学习风气由此形成,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大讨论中弄通。围绕解决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全省上下展开深入讨论。通过这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着力冲破不合时宜的陈旧思想观念、制约发展的习惯思维定式,在广泛深入的民主讨论中,进一步凝聚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烈共识。

在大调研中做实。聚焦事关四川全局的22个重大战略问题,省级领导发挥“头雁”作用,积极牵头担纲具体课题,紧扣“痛点”“难点”“堵点”开展走访座谈、对标研究,实打实回答“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问题。省市两级共开展课题研究829个,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读书班上出题目、调查研究做文章。在此基础上,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今年1月22日,四川2018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揭晓: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实现新突破,新动能活力持续释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来之不易的成绩,再次证明: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治蜀兴川大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作出的总体擘画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回锅肉、麻婆豆腐、钟水饺……2月1日,距离春节仅4天,成都金牛宾馆内洋溢着喜庆气氛,20名农民工受邀与省领导同吃团圆饭,一道道川味家常菜和小吃端上餐桌,大家感受到浓浓暖意。

团圆饭之前是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来自广安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再一次与省委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上一次是在广州,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粤考察期间,专门在广州市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

相隔100多天两次见面,大家对省委、省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赞不绝口:省里出台了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在春节前向全省广大农民工及家人发出慰问信、开设农民工返乡专列专车、组织基层干部走访看望返乡农民工家庭……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其中之一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关爱农民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键在学以致用,更好地指导治蜀兴川实践。

同样是在金牛宾馆,7个月前的一天,这里涌动的不仅有热度,更有一种力度。2018年6月底,在热烈掌声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宣告开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新征程。

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吸收“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一个个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全会上得到精准解答:

针对区域协调发展不足问题,省委提出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针对产业体系不优问题,谋划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现代产业体系;针对开放程度不深问题,着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特别是突出南向、提升东向,建设成自宜和成南达万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肠梗阻”,像画工笔画一样,省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山蜀水间一一具体化。

——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键在知行合一,用实策、出实招、见实效,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去年9月,伴随着淅沥小雨,省领导分三个组,率领183个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前往成都部分农村参观考察。在随后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大会上,对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作出部署。

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省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连续两次在西昌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从产业就业、教育发展等12个方面精准施策,选派5700余名干部开展综合帮扶,“不破楼兰终不还”。

厚植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沃土。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力度空前、含金量高的系列政策措施,为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吹来强劲东风。

不止于此。过去一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从严治党还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都形成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都有着具体政策和项目作为支撑。

——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键在学用相长,确保锁定目标谋新篇、一张蓝图绘到底。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对四川持续用力减少企业负担和成本感触深刻:过去一年,四川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等成效明显。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体现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绩观。与此同时,四川通过清理撤销合并,将省级层面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87%,把更多精力用于抓发展,如多次赴外省考察学习,系统谋划国际合作,四川“朋友圈”不断扩大。

去年底,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注意到一个细节:此次全会并没有出台相关决定,全会讨论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把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具体。

一根竿子插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无疑,这个“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作出的总体擘画。

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精神盯住抓、抓到底

2月1日,春节放假前,成都市公布了促进5G产业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明确将以最高2亿元支持额度,鼓励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转化。“今年国家将发放5G临时牌照,必须抢抓产业机遇。”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2月7日,正月初三,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数十名工人放弃休息,抢抓工期浇筑大桥桩基。现场负责人表示,大桥是成自宜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为确保这条南向出川高铁大通道如期投用,一刻都不敢松懈。

抢抓机遇、抢抓工期……四川人加油干、加紧干。省委多次强调,要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没有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然而推动落实,并非易事。作为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元台阶的经济大省,每前进一步,都要面临转型与追赶的双重压力;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每一项先行先试,都要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6个省份之一,每摘下一顶贫困帽,都要狠下“绣花”功夫。

迎难而上,四川拿出“真抓”的作风、坚定“敢抓”的决心、锤炼“善抓”的本领、坚持“常抓”的态度,形成了一系列抓落实的“方法论”——

抓落实,善牵“牛鼻子”。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抓住关键要害,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8年全省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这得益于工作抓难点——去年我省专门出台文件,针对全省脱贫难度最大的彝区藏区贫困堡垒,集中力量攻克。

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俊辉惊喜发现,电价降了。这得益于改革抓重点——我省竭力推动市场化交易等相关改革,全年为企业等降低用电成本逾150亿元,为企业减负取得实质性进展。

抓落实,精于“搭架子”。围绕关乎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我省构建起一系列推动落实的体制机制顶层框架,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相关工作压茬推进。

省委专门成立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在五大经济区建立片区联席会议制度,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建立起科学高效的领导协调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了省领导联系指导16个重点产业领域和数字经济推进机制,进一步推动“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抓落实,勤于钉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把工作做实做细,不留空白、不造烂尾。

随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去年四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自2016年大气质量监测新标准执行以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连续3年保持稳定增加。

统筹推进抓落实,四川既有“方法论”也有“精气神”。

我省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同时,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泛凝聚全社会力量,确保全省上下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由此在全省范围形成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导向和生动局面。

近日,中宣部授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时代楷模”称号。其美多吉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这体现的是全川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实,无数个“其美多吉”正一步一个脚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守帅 钟振宇 熊筱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