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10 16:17 字体: [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lzq.gov.cn)全文公开,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区全面推进阳光政务,一是定期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进行相关征集工作。二是持续做好公共资源配置、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和机制,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清单及“双随机、一公开”年度监管计划。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92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4058条;通过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90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方便群众,提供信函、网上申请、现场申请等多种依申请公开渠道,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有效避免了漏办、迟办、错办等问题。2020年全区共收到25件依申请公开,办结2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要求各单位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联络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务新媒体培训会”2次,主要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难点做深入剖析以及谋划下一步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将公开内容分解到各相关单位,确保网站栏目及时更新,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因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均按照细则进行扣分,有效地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公开实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省、市关于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要求,我区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新媒体矩阵,同时于2020年9月再次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摸底清查,及时关停注销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的整体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创新考核方法,激励工作的主动性。二是不定期抽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坚持按月、按季度通报制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三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是严格执行信息审核程序,实行信息三审制度,最大限度确保信息的内容准确、公开及时、覆盖面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8

规范性文件

3

3

5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3

增185

1253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8

增358

851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41

增51

1741

行政强制

144

减4

38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

746.20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5

5

4

15

21

1

0

3

25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力度还不够,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随意性较大。二政策解读不够深入,没有取得良好的实际成效。三是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仍不够规范,督促力度不够,导致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通道,强化监督。二是做好公文中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按规定标注政府信息公开选项。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检测手段,及时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四是继续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签审、部署,努力在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中取得新突破。五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公开发布的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9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