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利州区:农民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39 字体: [ ]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利州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确保了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67元,增长9.7%,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

一、从总体看,收入增速回升势头强劲

受疫情影响,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呈现“先降后升”的变动趋势。比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加快0.2、1.3和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二、从城乡对比看,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出2.9个百分点,差距较上年(1.5个百分点)提高了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52下降为2.4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从构成看,收入增长各具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回升。由于我区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加之就业保障措施到位,疫情对我区就业的影响较小。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135元,增长4.8%。

(二)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我区围绕全省“10+3”,全市“7+3”产业体系,紧扣“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拓市场、调结构、促融合”的发展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果蔬(食用菌)、生态养殖、木本油料、道地中药材、四季花卉等五大特色产业。做强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支撑,着力构建“5+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园区“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一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效益。因此,我区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20元,增长18.3%,其中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1608元,增长15.3%;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746元,增长14.3%;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2666元,增长21.4%。

(三)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出于对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不稳定因素的考虑,储蓄理财意愿上升,加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土地流转价格上涨,带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04元,增长13.5%。

(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利州区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养老金和低保标准逐步提高,生猪补贴等惠农政策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支出不断增加,促进农民转移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08元,增长9.7%,对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

四、从占比看,呈“一升一降”态势

从收入四大类占比情况看,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为54.7%,比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次之,占比为33.8%,较上年上涨2.5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占比10.1%,与去年持平;财产净收入占比最小,仅1.4%,与去年持平。

五、从十三五成果上看,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

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67元,是2015年的1.6倍,是2010年的3.1倍。“十三五”期间利州区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10.0%,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态势。

六、从消费支出上看,消费结构不够平衡

2020年,利州区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12425 元,增长10.0%,较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回升1.3、2.5和2.5个百分点。但疫情下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受到限制,倾向于居家饮食,加之猪肉等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利州区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不降反升,从上年的33.2%上升到33.7%,提升了0.5个百分点。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