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4-02 15:19 字体: [ ]

广利府办发〔2020 10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

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级有关部门:

《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2


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构建利州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监管效能和市场营商环境,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发〔201958号,以下简称《方案》),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总体目标

2019年底,区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20年底,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2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三、工作措施

(一)统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平台应用

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全程依托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二)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

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级、市级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定本地区本部门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省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发生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省级平台向社会公开。省级、市级有关部门没有制订抽查事项清单,区级有关部门又有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需要的,区级有关部门应当自行制订抽查事项清单并按照要求向社会公示。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统筹建立健全覆盖本辖区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两库”),并动态更新,区级联席会议每年对“两库”建设和维护情况进行督查。

(四)细化完善抽查工作规范

区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就抽取方法、检查流程、审批权限、公示程序、归档方式、工作完成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基层法检查人员操作,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

(五)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

各负有市场监管职能的区级部门,应当按照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合理拟定本部门需要联合开展的抽查计划,并在每年12月底前将下一年度的联合抽查计划报送同级联席会议审议,联席会议应在次年1月底前编制完成报同级人民政府印发,并向社会公示。

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包括:抽查计划名称、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数量、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检查日期等内容。

年度计划可动态调整,动态调整和临时增减的联合抽查检查事项,报联席会议和司法部门备案公示后方可实施。

四、组织实施

(一)随机产生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

联合抽查检查牵头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和抽查计划安排,制订抽查检查方案并在省级平台录入,并按照抽查检查方案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匹配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方式采取信息化技术随机摇号抽取,抽取过程可邀请纪委监委机关、公证部门、市场主体或社会第三方进行现场监督。

检查对象抽查比例不超过检查对象名录库总数的5%。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和上级有具体要求的除外,但应明确抽查比例上限。

(二)合理组织实施抽查检查

由政府印发确定的年度抽查事项,按照“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确定联合抽查检查的牵头部门。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记录检查情况所使用的文书,应当涵盖抽查事项清单所列内容,并符合抽查工作规范要求。

每一批次抽查检查应在完成随机抽取和选派后5个工作日内组织实施。抽查可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实施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鉴定结论,有关部门(单位)应加强对第三方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除有特殊时间要求的抽查检查事项外,原则上所有联合抽查检查事项应在当年1120日前完成。

(三)强化抽查检查结果运用

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衔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每一批次抽查检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由抽查检查牵头部门负责录入抽查检查结果。抽查检查结果应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四川)向社会公示。要严格执行录入制、公示制,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公示率均应达到100%。对于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抽查检查结果,应当由录入责任部门经办人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报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列入不公示内容并存档备查。

(四)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

在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同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立案查处的,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调查处理。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要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各联合抽查检查的牵头部门要根据市级《方案》和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费保障。

(二)开展督查考核

区政府将区级各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区级联席会议对利州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按照《方案》明确的责任边界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消极懈息、不作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细化追责免责相关办法,明确政策标准和评判界线。

(三)总结经验做法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每季度末月底前应向同级联席会议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要认真梳理总结工作亮点、经验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度书面总结汇报材料,于每年125日前向同级联席会议报送。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