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机构: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0-02-17 17:25 字体: [ ]

面对疫情,他们逆行而上、义无反顾。不是交通人不害怕,是责任让他们毅然向前。不是交通人没有家,是担当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脱下制服,他是个普通的中年大叔;脱下制服,他是个即将退休的白发老者……国家有难,疫情如令。他们,利州交通人,硬是用敢拼敢闯的精神,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疫情,突然来袭;阻击,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利州区交通运输局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我们虽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我们要把站点上的70多名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2月5日上午10点半,在高速公路广元北出口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点,该监测点临时党支部书记谢宏成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传达组织嘱托。

交通运输作为防范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对阻断疫情进入辖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速公路广元北出口,是进入广元的关键卡点,也是利州区承担任务最重的关键卡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速公路广元北出口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介绍,自大年初一设立卡点,对从高速公路进入利州区的驾乘人员开展疫情监测工作以来,高速公路广元北出口卡点每天都要检测700余辆车,2000人左右。1月29日达到了高峰,当天检测了984辆车、2500余人。截至记者采访当天,共检测7000余辆车、17000余人。

利州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刘天刚,尽管快60岁了,却依然在高速路口卡点忙个不停,没有半点闲暇。他说,目前后勤保障虽然到位,但由于车流量太大,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在帐篷里坐上一小会儿,烤烤火取暖。尤其是晚上,北出口是个风口,风特别大,大家都冻得直哆嗦。

“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利州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谢宏成说。“制服穿上身,责任扛上肩。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高速公路大石出口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点,利州区公路路政所所长刘开志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忙个不停。他说,利州区交通运输局初一上午的会议一开,下午13时便开始设点正式运行,按照要求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测。

刘开志坚决表态,监测点已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定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联防联控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坚持“四查一登三转”措施,不漏一车一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以责任书写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

作为阻止疫情输入、扩散的第一道关口,交通运输既要确保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又要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可谓“压力山大”。

利州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作出“守好交通生命线、打赢防控阻击战”全员投入战“疫”的决定,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紧急上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紧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职能职责,及时安排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打响了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利州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映勇告诉记者,按照市、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要求,该局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组建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组,迅速集结力量开展工作,坚决做到“一断三不断”,切实做好道路交通行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一是健全组织构架,制定工作方案。1月23日,制定了《交通运输分指挥部工作方案》,1月29日,调整为《广元市利州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工作方案》,对交通运输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同时在广元北(上西)高速出口、广元绕城高速大石出口监测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逐一定人、定岗、定责,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查缉流程等进行了公示。二是周密安排部署。1月23日以来,交通运输组已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了交通运输组工作方案和卡口设置方案,细化了高速公路出口疫情监测工作方案,并对国省干道和重要农村公路疫情监测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为联防联控工作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防控疫情交通人在行动

关键时刻见真章,危难关头显担当。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运返程高峰期叠加的实际情况,交通运输组坚持“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保障。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在高速公路出口、国省干线及重要农村公路和码头设置疫情联防联控检测点55个。各检测点由交通、公安、卫健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严格“四查、一登、三转”工作要求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排查。卡口设置以来,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3500余人次,累计检查车辆26249辆,体温检测95948人次,发现并移送处理湖北籍车辆(含途经过湖北的车辆、车内坐有湖北籍人员的车辆)共5台20人,劝返湖北籍车辆共3台12人,发现并移送隔离浙江籍车辆1台4人。此外,在北门汽车站、上西汽车站发现的3名湖北籍人员已过了隔离期。做到进利州车辆检查、驾乘人员体温监测、疑似发热人员移送3个100%,没有一个车辆和人员溜卡失联情况。

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宝轮、北门等5个汽车客运站、公交车、出租车的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宣传标语,在公共场所和车身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000余份,自制《农村客运防控须知》1000余份发放给驾乘人员,每天出动宣传车1台、宣传人员2人,在广元北站、广元陵江收费站、广元东站段、大石收费站及沿线、广元南及南河等城区进出口路段,宣传市疫情应急指挥部令、新冠病毒科普知识等。

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对公交车辆、出租车、船舶等交通工具进行检疫、消毒工作。安排运政执法人员每天对汽车客运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全程现场监督,对进站客车消毒做到逢车必检、进站乘客体温监测做到逢人必测,对发班车辆实行不消毒不出站,对驾乘人员实行不戴口罩不出站。在市城区设置公交车消毒点23个,实行趟次消毒;设置出租车消毒点12个,实行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每天均对市城区在营的199台公交车和432台出租车100%消毒。要求相关运输企业暂停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及运输企业驾驶员日常安全培训等工作,鼓励企业推行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全区没有发现一起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行业从业人员没有发生感染疫病的情况。

统筹协调安排,搞好运输保障。积极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分别制定了春运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运输预案,确保紧急物资和人员运输时,应急车辆拉得出、驾驶人员调得动。加强运输服务。按照“以客为主、服务至上”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大力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运营行动,尽最大可能避免辖区群众乘坐“黑车”导致疫情扩散,要求客运企业坚决不准乱涨价、乱收费,客运车辆坚决不准发生宰客、欺客、甩客等行为,坚决不准发生恶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一旦发生,将顶格从严从重处罚。认真做好春运组织工作。全区除外市疫情严重地区主动要求停开的班线外,其余客运班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正常运行。春节假期公交营运车辆2149台次,运送旅客53.17万人次,出租车营运车辆5318台次,运送旅客29.7万人次,汽车客运站发班2614台次,运送旅客总人数20615人次,没有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做深做细交通项目复工准备。要求复工企业固定1名防疫专员,专门负责员工疫情排查和健康台账管理,做好返岗人员排查登记工作。目前,已排查4个在建项目,排查人员320余人次,发出暂缓返回岗位信函4份。要求各项目工地制定的防控方案要切合工作实际,符合市区联防联控机制总指挥部工作要求,计划于2月9日后陆续复工。2月7日,刘映勇主持专题会议,邀请各项目业主、项目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做深做细场地器械消毒、人员培训、预案制定,严格落实“三不”强制性措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利州交通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24小时值守,党员冲锋在前,局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就没休息过一天,组织调度、物资采购、后勤保障,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交通人的担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作者:肖志元)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